close

  
  泉塘街道小塘路社區的退休幹部文池珍正在教導孩子們坐姿禮儀。章帝 攝
  紅網長沙縣站12月22日訊(星沙時報記者 李文婧)曾經,自行車是她穿梭大街小巷,從事青少年教育工作快速聯絡的工具;如今,自行車變成了她手中的“拐杖”,剛出院的她推著這輛陪伴了她幾年的“拐杖”,來到她的“兒童德智禮儀班”,來看望她一直掛念的孩子們。
  作為一個長期關註青少年禮儀教育的志願者,長沙縣泉塘街道小塘路社區的退休幹部文池珍的付出收穫了欣慰:她教的孩子們有禮貌、懂事,得到眾人的誇贊。
  孩子在禮儀中學會謙恭禮讓
  
  正值周六,記者來到博雅湘水灣的業主委員會辦公室時,孩子們正在認真聽文池珍講課。
  “記者姐姐好!”看到記者,前來學習的孩子們自發地行鞠躬禮。
  “站有站相、坐有坐相,誰來演示一下?”“我來。”文池珍話音剛落,11歲的餘思秘小朋友舉起了小手。只見她緩緩走到凳子前,將雙手平放在膝蓋上輕輕坐下。
  “別看這些都是小事,文明禮儀要從行為教育入手,才能真正培養孩子們尊重和關愛他人的品格。”文池珍說,謙恭禮讓不是考試分數,但具備這種品格的人,肯定會受人歡迎。
  “我以前特別不懂事,有時會頂撞爸爸媽媽,後來文奶奶教我們禮儀,給我們看二十四孝動畫片,放感恩的碟片,我覺得自己做得很不好,現在我會主動給爸媽問好、泡茶、做家務,爸爸媽媽還常常表揚我呢。”餘思秘高興地告訴記者。
  被她感動,數百人成志願者
  
  今年9月底,文池珍像往年一樣準備給“兒童德智禮儀班”開展愛國主義教育。
  “一個志願者的孩子大學畢業後找工作受挫,比較灰心,我先搞點事給他做,調動下他的情緒。”文池珍將製作宣傳冊的任務交給了他。
  但令她沒有想到的是,這個受挫的畢業生坐在電腦面前,沉迷於網絡。為此,文池珍每天來到他家裡監督他,指導他。
  “那個活動事情本身就多,我就每天在他家裡和活動場地之間來回跑,那天實在太急了,快到他家門口的時候,自行車扭了一下。”就是這一扭,自行車變歪,文池珍也摔得血肉模糊,左腳半月板、韌帶損傷。
  簡單處理後,她堅持將活動做完才去就醫,這一耽誤就是半個月。
  3個月後,她在醫生同意她下病床的第二天,來到了她的“兒童德智禮儀班”。
  “雖然代價蠻慘痛,但是那個孩子卻因為這件事感動了,現在還主動要求來做志願者。”文池珍說。
  因為文池珍而改變的學生越來越多,隨著她的公益事跡被傳開,已經有數百名退休老人、大學生、公司職員、老師和社區工作人員自願加入志願者的隊伍,而社區和一家物業公司還專門騰出場地給她教學。  (原標題:長沙縣泉塘街道退休幹部自辦禮儀培訓班 教孩子懂禮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e31ieib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